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

我游仙阁山庄

  日前,乔呈祥市长约我们几个老家伙去东郭镇刘范村去“逛逛”,我答应了,心里却嘀咕:“那里有什么可逛的呀?”
  中巴车跨过盐湖,转向东,快到刘范村口时,又转弯向南,“这是我们仙阁山庄的专用路。”一个女同志说。
  “不是去刘范村吗?”
  “不去刘范村里,是去村西的仙阁山庄。”乔呈祥说。
  “仙阁山庄是什么地方?”
  “到了,看了,就知道了。”乔呈祥神秘地说。
  在水泥大道上拐来拐去,由低而高,顺势往上爬,临近大门时,那个女同志让下车。下车后,她叫我们向西南方向的山上看,“看看那里睡着一个什么人?”
  我仔细搜寻,发现毛主席仰睡在山头上,头朝东,身在西!
 推荐文章:wangqiangsa
千金琪琪のブログ
lihuamiss
jadelung
malimenglu
 “看见了,是毛主席仰睡在山头上!”
  “故我们叫它‘伟人岭’。”那个女同志说。
  这是我们在仙阁山庄看到的第一个景点。
  进了山庄大门,中巴车沿东边的水泥大道向上爬行,道旁树木也有序向前沿伸。然后又折向西南,“这段路旁栽的是杏树,故名‘杏路’。还有核桃树,甜柿树,梨树,桃树,枣树,山楂,顶上(即山上)还有樱桃园,共120余万株,60余个品钟,现已形成一年三季有花,四季常绿的百果园。樱桃园,现正鲜花烂漫,粉色满园,不少人已入园踏青、观花。雪松、塔松已成绿化主要品种,满庄的葱笼碧翠,令人心旷神怡。各种果树已经开花,待成熟后,我接大家来品尝鲜果,保证管饱吃!”
  “原来这是一个采摘园!”我猜想。
  采摘园,是盐湖区的新兴产业。简言之,就是各种果品(包括草莓在内)在成熟时,允许消费者自己入园品尝,然后再买。好处是能保证消费者吃到新鲜、可口、足量的水果,很受群众欢迎。
  再往前走,是个大院子,南面建有五间二层楼房,其中有两根立柱上雕刻着一副对联,上联是“上下五千年潮起潮落德孝之本源兹鹾海”,下联是“纵横八万里云捲云舒华夏之根肇斯条山”,就是说仙阁山庄“灵钟鹾海”,“秀毓条山”,意指这里北依万亩盐池,南临中条山脉,其重要性,无与伦比。
  继续往前,就到了“接待处”。下车后,我们站在崖边向北俯视,崖上树翠草绿,花红蜂舞;远处,湖水潋滟,水色天成。那个女同志又开口了:“如果在晚上,我们站在这里向北眺望,看到的先是盐湖,后是运城市内,那里灯火辉煌,繁星闪烁,让人流连忘返”;我们再回头望,中条山脉峰峦叠嶂,巍然屹立,山清水秀,起伏连绵。于是,我灵机一动,觉得这是一个“前有盐湖水照,后有中条上靠”的风水宝地。如能建成陵园,定是上等好事!
  遂之,我们走进“接待站”,两行大字扑面而来:“成就生命的完美,体味亲情的延续”。这个时候,乔市长发话了:“请仙阁山庄经理郭卯当给大家介绍……”原来前面提到的那位女同志就是这里的经理。
  一听介绍,我才知道:这里不是采摘园,而是市民政局殡管所创建的生态园林公墓。
  “绝了!说明民政局领导有眼光。因为这个地方不但符合中华传统的风水学原理,又能达到天人合一,完成自然科学与生态文明的主题规划,确是一处园林风景区,也是颐享万年的人文纪念现代化公园。”我这样想。
  接待处小刘,带领我们参观了陵园。
  陵园为梯田式,一梯数排,犹如挂在山坡上的明珠,分成多个小区,有汉白玉、中国黑、印度红、红旗式、欧式等高、中、低档花岗岩纪念碑。墓与墓之间,全是松柏和花草,一排排,一行行,整齐划一,碑明几净,远看似梯田,近看是坟地。亡故者,头枕中条山,脚蹬盐池水,这种风水宝地,何乐而不为之?在此地,我见到了王文灿校长、赵中庆书记、马一平馆长的墓碑,我站在他们墓碑前,逐个行三鞠躬礼。走进名人苑,有傅作义、景梅九、景克宁、闫逢春等,他们的纪念碑各具特色,彰显了他们生前的光辉形象,有的还雕刻了塑像。有诗为证:
  条山翠柏绘新景,盐湖素装映红梅。
  中条钟灵树新碑,仙阁仙境竭忠魂。
  我为仙阁山庄给逝者创造的“人生后花园”而高兴,而庆幸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