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4日星期三

閑夢江南梅熟日

  相信許多人對江南水鄉都會有壹份難以割舍的情結,無論曾經是否踏足過這壹片靈動的水域,許多人都會對這裏的風土人情有著近乎宿命般的眷戀。人間四月,楊柳依依,在鶯歌燕舞的江南,煙雨蒙蒙,撐壹把油紙傘走在歷經千年的青石板路上,穿梭在深深的巷子中,無論是王侯將相,還是凡夫俗子;無論是金枝玉葉,還是庸脂俗粉;無論曾經被世俗的染缸浸泡的有多深,無論曾經是怎樣的紙醉金迷,這壹刻的我們,都會被古鎮歷經滄海桑田而不變的靜謐所深深感動。靜靜的、悄悄地,不著痕跡的去感受她的典雅與端莊。
推荐文章:decorati
安之若素
ドラえもん
百類の人生
狗尾草
  江南的水,不似大海壹般波濤澎湃;不似山間流水壹般淙淙潺潺;不似湖泊壹般寂靜無痕。她,是被賦予了靈魂的精靈。靜謐而不寂靜,靈動而不澎湃。如同那潤物無聲的細雨,在風中飄渺,靜的仿佛只有空氣嗅到她氣息。
  江南的古鎮,不似摩天大樓壹般美輪美奐;不似鄉村小屋壹般甜美溫馨;不似林間竹屋壹般寂寥清淡。她,是被歲月雕刻了的東方女子。內斂而不木訥,端莊而不造作。如同那清白片片的水澤木蘭,在凡塵繚繞的煙火中遺世獨立,帶著她獨有的端莊與秀美,波瀾不驚的應對世間滄海桑田的巨變,始終不變的是那如同水晶雕琢的七竅玲瓏心。
  江南的空氣,不似城市中那樣熱辣滾燙;不似山間林裏那樣清新自然;不似碧海藍天那樣廣闊。她,是被書卷氣息浸染了的古宅閨秀。清淡而不單調,素雅而不單薄。如同那壹杯回味無窮的太平猴魁,甘香如蘭,幽而不冽,啜之淡然,似乎無味,飲後壹股太和之氣彌留在唇齒之間。
  江南的刺繡,不似歐美壁畫那樣華美;不似山水潑墨那樣隨性;不似西歐寫生那樣務實。她,是被山水古鎮放在心裏的繡娘。蕙質蘭心而不木訥笨拙,雖是小家碧玉卻不妄自菲薄。與世無爭中暗藏壹份獨秀壹枝的傲骨,悠然自得中保留壹份盡顯風華的實力。
  江南的文化,不似老北京那樣皇城之下霸氣逼人;不似魔都上海那樣瞬息萬變中感嘆滄海桑田;甘肅敦煌壁畫那樣的衣袂飄飄中帶壹份神秘的色彩。她,如同那精通琴棋書畫的名門閨秀。那厚重紮實的文化氣息深深的沈澱在古城裏的每壹滴水中,藏在每壹寸泥土裏,每壹片青瓦、每壹塊青石板上,似乎都飽讀詩書。當古鎮的水輕輕的拍打在岸邊時、當船娘搖著木船劃開抱在壹起的水時、當細雨敲擊著青瓦與石板時,仿佛可以聽見她們都在輕輕的吟唱;“蘭燼落,屏上暗紅蕉。閑夢江南梅熟日,夜船吹笛雨蕭蕭,人語驛邊橋。”
  江南的美,是與世無爭的美,是天人合壹中充滿了智慧的靈動之美。她古典、秀美、智慧、淡泊,糅合了水的靈動、古鎮的內斂、文人的儒雅、繡娘的巧慧、名門閨秀的端莊。她如同那神秘的東方女子,壹雙柳葉眉下含情脈脈的如同秋水壹般的雙眸,就算看盡世間的繁華似錦,也不曾留戀世間的煙火。漫步人間,卻如同蕩漾在水面的壹朵水澤木蘭。任憑水下是怎樣的暗湧流動汙濁不堪,她依然清白片片,遺世獨立。
  江南水鄉的古鎮,是被歲月浸泡的壹杯太平猴魁,無色無味,倘若身臨其境,卻發現周身早已彌漫壹股太和之氣。
  有人說,迷上壹座城,是因為城中住著壹個自己深愛的人。那麽妳呢?是否為江南的古鎮所著迷?是否迷戀城中神秘的東方女子?她,是否就是妳心底的那壹顆此生不忘的朱砂痣?
  江南的美,非壹人之力、壹筆壹劃可以描述,領略她的美,唯有身臨其境,我筆下的江南只是這東方女子飄然而去的衣袂壹角,願妳可以與我壹同在雨巷中尋覓那木蘭壹樣的女子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